返回上级

公司面向党务工作者举办两期党性教育培训班

时间:2023-09-2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工作者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有关重大部署,持续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719日至218月2日至4日公司举办2023年第1、2期党性教育培训班,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共65参加。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围绕支部班子建设、三会一课、党建和业务融合等基层党建实务进行专题授课,参训学员结合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和交流研讨,公司党委书记喻华丽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同全体党务工作者座谈。

通过学习研讨和座谈交流,学员们认识到,作为交易所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行业的重要科技力量,公司在支持交易所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交易所、助力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方面负有重要职责使命。公司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对交易所和公司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的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安排上来。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第一位要求带头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时常对照分析、自警自省必须扛起责任,加强示范引领,努力在学思想、强党性方面当标杆,在重实践、建新功方面作表率,带动身边党员群众学思践悟新思想,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扎实推进世界一流行业信息技术中心建设,增强服务交易所能力,拓展业务生态,优化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内部治理,以党建工作实效和业务工作实绩诠释对党忠诚。

学员们体会到,高质量党建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需要长期努力、上下合力、全面发力。具体到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支部班子如何抓好支部工作,学员们研讨后形成四点共识:一要书记发挥关键作用。支部党建工作抓的好不好关键看支部书记,要聚焦充分履行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完善责任制度和考评机制,更好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二要统一思想,一致行动。只有支部班子思想统一、团结协作、作用突出,支部才能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三要强化目标管理,落细工作责任。要根据所、司党委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合理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建活动计划,并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严格计划执行,动态跟进落实。四要有效发挥支委及党小组长作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要扭住支委及党小组长作用有效发挥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这两个基本点,从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问题想起、干起,做有温度、接地气的基层党建工作。

公司党委书记喻华丽在同全体党务工作者座谈时,就如何做好做优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员工的贴心人方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须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纵深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走好中国特色现代信息技术企业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所司垂直一体化管理的题中之义。二要准确把握公司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遵循党建工作规律,进一步提升运用党建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三要对标最好最优,履行党建责任。努力建设最讲政治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把准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定位,提升政治能力。努力建设业务精湛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做到既精通党建业务,又熟悉业务工作,同时能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建设善抓落实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准确领会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推动在支部贯彻落实到位。努力建设敢于担当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既要有主动担当的自觉,又要有昂扬奋进的姿态和较真碰硬的勇气。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坚持不懈提升个人修养,旗帜鲜明反“四风”树新风,强化全面从严氛围。

通过两期培训,参训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规律和方法的认识,理论水平有了新进步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有了新提升,为做好公司新时代新阶段基层党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通信公司还将面向中层干部、普通党员等群体分别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以训促学、以学促干,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凝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信息技术企业强大力量,为支持中国特色现代交易所建设、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