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

以上率下 务实创新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新”起来“活”起来

时间:2021-06-25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信公司党委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促进,探索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党史百年天天读”微信课程和党史知识线上测试等创新形式,吸引广大党员干部深度参与,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热”起来、“新”起来、“活”起来。

党委成员讲党课,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通信公司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以解读党的百年历史为重点,引领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党史、悟思想,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热”起来。4月下旬,通信公司已开展一次党课和学习研讨,党委副书记带领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重点学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相关概念、主要历史事实、重大历史事件及影响,研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基本经验和伟大意义,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转变的伟大飞跃。党课后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进一步深化对各个阶段历史的认识理解,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党史百年天天读”,化整为零深化认识。多个党支部通过“党史百年天天读”微信课程,利用每天碎片时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新”起来。通过了解党的历史上的今天,熟悉丰富的历史文献,了解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领会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化整为零的学习方式较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深受党员干部的欢迎。

党史知识线上测试,以测促学加深理解。充分利用“证通学院”线上学习平台和“党史知识天天测”微信小程序,建立健全党史知识学习测试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活”起来。每月在“证通学院”发布党史微视频、党史知识集锦,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督导党员干部按要求完成线上答题任务,并及时通报学习测试情况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学习党史的便捷性、丰富性、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有的党支部通过“党史知识天天测”微信小程序,每期精选5至10个党史重要知识点,以选择题的方式开展党史知识学习和测试,以测促学的学习方式加深对党史的记忆和理解,让党员干部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掌握党史应知应会知识点。

下一步,通信公司党委将按照所党委有关要求,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专题党课和学习研讨,并结合实际继续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广大党员干部心里,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宝库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