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

公司召开2021年党委中心组(扩大)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议

时间:2021-02-19

28日,公司召开2021年党委中心组(扩大)次专题学习集体学习《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会议有关精神,学习贯彻易会满主席在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证监会系统工作人员作风规范》(以下简称《作风规范》),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公司党委班子和经营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专业小组副组长、党的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出台,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新时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为指导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提出了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主要依据和目标进行了系统分析,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了新的部署,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主攻方向,就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进行了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奋进历程,总结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讴歌了英雄的中国人民,激励着中华儿女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对于我们深刻把握新的机遇和挑战,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易会满主席在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形势分析全面准确,工作部署重点突出,为全系统做好全年工作、资本市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导,对公司做好重点工作、更好服务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对落实专题学习精神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当前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方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各党支部学习督导,确保每名党员群众知悉和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工作要求。要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加强教育和宣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党委工作安排在公司落实到位。

二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作风规范》,自觉遵守、模范执行作风规范各项要求,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要将《作风规范》作为公司选人用人的一项基本要求,将相关要求融入公司制度和员工手册,不断推动《作风规范》转化为公司员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行动,以过硬作风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力推进公司战略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要结合深交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补充完善公司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聚焦核心任务,打好“五场战役”。要提前做好新一轮巡视工作准备,结合前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所党委巡察、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等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应用研究,强化科技对监管的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