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

深证通携手南京数研院 共促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创新发展

时间:2021-05-21

近日,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证通)与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南京数研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是双方基于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建设经验,携手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南京数研院是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五方共建的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是国内首家挂牌的数字金融应用示范基地,采取中心加运营公司的模式设立,负责承接和发布金融科技领域课题,积聚金融科技产业核心要素,创建国际化金融科技专业孵化器,探索形成企业孵化与产业培育良性互动新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创新应用探索实践,在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双方将建立友好长期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联合研究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标准方案,开发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系统,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的全面深化和服务赋能。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成立联合工作组,一方面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实现核心业务数据上链及监管报送;另一方面打造区域股权区块链生态平台,促进股权登记托管、挂牌转让等业务提速增效。

下一步,深证通将与南京数研院紧密协作,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顶层设计下,共同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建设工作,为全国股交中心构建地方生态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深证通将继续发挥深交所集团金融科技领域优势与技术积累,以服务市场和监管两方面为出发点,运用金融科技双向赋能区域性股权市场,全力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市场业务创新,助力科技监管,更好地服务、驱动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