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

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举行:稳健发展,开放合作

证监会官网

时间:2022-09-03

2022年9月2日,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会议之一,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围绕“大国金融:稳健发展,开放合作”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资产结构与实体经济需求更加契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从发散逐步转为收敛,一批重大隐患被“精准拆弹”。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不断加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取得突破,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快。监管的有效性和法制化水平日益提高。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部门间、央地间监管的协同明显增强。

周亮指出,国内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金融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二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培育和激发经济金融新动能。三是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实现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五是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六是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让金融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七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今年以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资本市场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交易保持活跃,功能发挥良好,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开放举措渐次落地,对外开放局面向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投资环境;扎实做好开放政策的沟通宣传,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证监会将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推出更多有力度、有深度的开放举措,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继续稳步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务实合作。

方星海宣布,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方面,证监会将会同香港一方和有关部门推出三项新举措:一是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标的范围。二是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研究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三是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研究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加快推动境内国债期货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实现两地协同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认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是助力经济恢复发展,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主动应对,靠前发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另一方面是为实体经济转型赋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人民币方面下足工夫。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性双重功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三是金融改革开放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不断提升。

阮健弘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巩固经济恢复发展。第一,继续营造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做好跨周期的调节,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第二,持续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继续丰富和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箱,长期工具要注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阶段性工具要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坚持激励相容,人民银行资金要充分地发挥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的资金配置,并强化激励约束,确保精准滴灌。加强与总量工具的统筹协调,结构性政策工具与总量工具协调配合,共同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第三,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利率市场化改革要进一步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稳定银行的负债成本,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贸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净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坚持助企纾困,提升外汇管理的服务质效,坚持外汇为邻,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扩面提质,实现了全国覆盖。二是便利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结算,拓展跨境电商结算渠道,实现境外资金高效低成本到账。三是便利冬奥会相关区域内外汇业务办理,深化改革,推进跨境投融资高水平的开放。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郑薇指出,外汇管理部门将积极推出并扎实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加强外汇收支形势的监测和分析,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以“金融担当:助力企业和金融机构互惠共赢”“气候投融资:金融助力绿色恢复”“数字化转型:金融业的未来”“资产管理:国民财富的跨期配置”为主题的全体大会,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领导、金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