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

“深瑞通”正式启动首批深市企业GDR成功在瑞士上市

深交所官网

时间:2022-07-28

7月2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和瑞士交易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首批GDR上市仪式,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全球存托凭证(GDR)在瑞士交易所成功上市交易,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深圳市金融局局长何杰,瑞士SIX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兼全球交易所负责人托马斯·西伊伯、深交所副总经理唐瑞、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卢世雄,以及深市发行人、中介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在深瑞两地出席仪式并致辞。“深瑞通”正式启动,是深交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金融开放战略部署、推动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利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中瑞市场制度互认、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优做强的有益实践,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深交所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研究探索与境外市场开展存托凭证合作,2019年深瑞交易所联合举办双向市场宣介活动,2021年底“沪伦通”西向拓展至瑞士、德国,东向纳入深交所。随后,深交所会同中国结算、上市公司和市场机构等相关各方,高效有序完成规则、业务、技术、市场等各项准备工作,并联合瑞交所在两地举办多期专场路演活动,为“深瑞通”顺利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开通仪式上,深交所与瑞士交易所签署了补充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市场培育服务,持续优化完善机制安排,共同推动“深瑞通”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格林美和国轩高科分别来自低碳环保、新能源等深市特色产业,集中反映了深市低碳可持续产业的集群效应。一直以来,深交所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为低碳可持续产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支持。目前,深市从事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逾270家,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占深市市值总额近20%。本次发行中,格林美募资总额3.46亿美元;国轩高科募资总额6.85亿美元,是瑞士交易所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下一步,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要求,继续做好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相关监管和服务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深市上市公司赴境外市场融资发展,有序拓展互联互通的广度和深度,持续优化完善跨境合作和互联互通机制效能,扎实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系统性开放,不断增强资本市场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