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求是

时间:2022-05-30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分析了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刻阐明了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我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党的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统揽科技事业发展全局,为我国科技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高端产业、科技抗疫、民生科技、国防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这为我们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注入了强大信心。

三、“五大科技任务”明确了新时代科技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的重大战略决策,将为我们在今后找准科技发展领域、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发展方法提供根本遵循。

四、深度参与并赢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是我国未来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深刻指出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这为我们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特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想掌握国家发展的主动,必须形成把握科技革命机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

五、高水平科技人才是我国抢抓重大创新机遇、在更多前沿领域实现“领跑”的决定性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世界科技发展史表明,领先科技和尖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抢抓重大创新机遇、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必须有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