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级

深证通香港基金运作电子化服务平台项目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时间:2021-12-03

   12月3日,深证通联合多家香港金融机构合力推出的“香港基金运作电子化服务平台”项目,荣获2020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贡献项目奖”二等奖。该项目历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等环节后从259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64个获奖项目中5个“深港金融合作类”项目之一。

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

金融创新奖奖牌

香港基金运作电子化服务平台是专为服务香港地区基金运作而打造的金融基础设施,以电子化和标准化的服务取代香港基金申赎传统的手工运作模式,是深证通围绕深交所国际化进程通过科技创新赋能行业的又一创举,对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该平台依托金融数据交换平台(FDEP),进一步规范香港基金申赎业务数据标准的基础上,为香港基金分销商、基金投资人服务行(TA)和基金管理人提供灵活的IT系统接口和文件传输服务,实现了“基金申赎电子化”和“对账数据电子化”两大功能,可全面支持基金申赎、撤单、转换、行情、分红、对账、公告、净值、清算等业务需要。

平台架构和功能说明图

 

该平台以全流程电子化的数据传输方式颠覆了香港基金业务传统的手工运作模式,以独创的行业数据标准和“一对多”的通信接入模式规范香港基金运作标准、降低通信对接成本,同时以专用的数据通道有效防止信息泄露、确保信息数据安全可靠,具有丰富基金信息种类、提高信息更新速率等优势,极大提升香港基金市场运作的电子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为香港金融机构的基金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长期以来,深证通在深交所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积极致力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工作。香港基金运作电子化服务平台旨在加大对香港金融机构的业务支撑,提高用户数据安全性与合规性,防范跨境金融风险,有效提升了对行业用户的服务能力,为后续深港金融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深证通将持续参与深交所国际化战略,努力强化服务创新跨境业务的特色定位,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为内地、港澳与国际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提供IT基础设施及通信平台的建设与服务,全力打造世界领先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平台。

据悉,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是市政府鼓励中央金融监管驻深机构、金融机构等开展金融创新的荣誉,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设立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